首页  运动健身与健康生活  体能训练  锻炼心理  体育游戏(项目)  残障者疫情防护支持 
 
天体健康行
 
天体健康行 |居家篮球训练系列二 提高控球能力练习方法
2020-04-16 18:27   审核人:   (浏览量)


疫情防控期间,为落实教育部和学校的要求,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我给大家带来了适合居家进行的提高篮球控球能力练习。特点是双手双球,能够快速提高控球手感。双手同时运动,既有利于全脑开发,又可以强身健体,提高免疫力,同时也可以使自信心、意志力、进取心、自我约束等能力得到很好的发展。

 

01双手低运球

动作要领:两脚平行开立,两膝弯曲,上体稍前倾,五指自然分开。两臂做上下伸压动作,手指、手腕缓冲球向上反弹力量,运球高度在膝关节以下。

02双手左右运球

动作要领:两脚平行开立,两膝弯曲,上体稍前倾,五指自然分开。两臂做左右摆动,手指、手腕控制住反弹力量,掌握好幅度和节奏。

 

03双手前后运球

动作要领:两脚前后开立,两膝弯曲,上体稍前倾,五指自然分开。两臂同时做前后摆动,手指、手腕控制住反弹力量,掌握好最大幅度。



04双手交替前后运球

动作要领:两脚前后开立,两膝弯曲,上体稍前倾,五指自然分开。两臂交替前后摆动,手指、手腕控制住反弹力量,掌握好前后节奏。

05双手内外运球

动作要领:两脚平行开立,两膝弯曲,上体稍前倾,五指自然分开。双臂同时外展至最大幅度然后同时快速内收,手指、手腕控制住反弹力量。



06双手胯下运球

动作要领:两脚平行开立,间距要大。两膝弯曲,五指自然分开。双臂同时做原地运球和胯下运球,拉球幅度适中,掌握好运球节奏。



07双手高低运球

动作要领:两脚平行开立,两膝弯曲,上体前倾,五指自然分开。双臂同时做上下摆动,高球反弹至肩部,低球反弹至膝部以下。



08双手左右交换运球

动作要领:两脚左右开立,两膝弯曲,上体稍前倾,五指自然分开。双臂同时做体前变向,手指、手腕控制好变向角度,注意落点。



09双手前后交换运球

动作要领:两脚开立,与肩同宽。两膝微曲,上体稍前倾,五指自然分开。双臂同时做体前和背后运球。背后运球的落点要在身体侧方。



10双手循环运球

动作要领:两脚平行开立,上体稍前倾,五指自然分开。球放在胸前,双手循环往地面击球,手指、腕加大反弹力量,掌握好节奏。



11组合运球

动作要领:每个动作衔接流畅,注意重心的转换和控球力度的大小。


温馨提示

练习运球之前要充分做好热身,整套动作运动量较大,建议同学们练习时,每个动作做20-30次,做2-3个循环。

作者

张小刚,天津体育学院运动训练科学学院篮球教师,篮球国家级运动健将,天津体育学院男子篮球队主教练。

动作示范、视频剪辑

张小刚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推荐信息  
天体健康行 | 腰椎养护——爬行 02月02日
天体健康行 | 追剧之余,跟着天... 02月02日
天体健康行 | 低强度,巧锻炼,... 02月02日
 首页 | 运动健身与健康生活 | 体能训练 | 锻炼心理 | 体育游戏(项目) | 残障者疫情防护支持 

主办单位: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协办单位:天津体育学院

技术支持:天津体育学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