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运动健身与健康生活  体能训练  锻炼心理  体育游戏(项目)  残障者疫情防护支持 
 
天体健康行
 
天体健康行 |肺部康复训练之呼吸医疗体操
2020-04-02 18:08   审核人:   (浏览量)

今天,给大家介绍肺部疾病康复中呼吸医疗体操。当我们可以熟练掌握膈肌训练、吸气阻力训练、呼气训练、局部呼吸训练,胸腔已经松动以后,可以尝试做一下呼吸医疗体操。这套体操共有八节,巧妙融入了我们前面介绍的一些方法,同时也将呼吸训练和躯体训练结合在一起。呼吸运动在一定程度上受大脑皮质的支配,因此借助主动训练,可以通过呼吸运动的控制和调节来改善呼吸功能。训练还可以改善胸廓的顺应性,因此也有可能改善肺组织的顺应性。同时,随着血液循环的改善,有利于肺部及支气管炎症的吸收及肺组织的修复。呼吸医疗体操每一节操四八拍,随着呼吸功能的改善可以改成八八拍。

这样的呼吸医疗体操可以强化腹式呼吸,增加胸廓活动度,调整呼吸节律,增加深呼吸。

第一节  双手辅助腹式呼吸

动作要领:站立位,将手放置于腹直肌上,用鼻缓慢地深吸气,吸气时腹部鼓起,呼气时腹部回缩。前4拍吸气,后4拍呼气,注意不要过度呼气。

第二节 坐位渐进呼吸

动作要领:坐位,背部微屈,屈肘,将手自然放置于膝关节上,吸气时背部挺直,双臂伸直抬起与肩同高,呼气时手臂放下至初始位置。前4拍吸气,后4拍呼气,注意依然要用腹式呼吸。

第三节 双手配合交替呼吸

动作要领:站立位,双手叉腰,面部朝向前方,平静呼吸。1-2拍时吸气,足部不动,出右拳,伸展右臂,带动肩部、腰部向左侧旋转,面部朝向左侧;3-4拍时回复到初始状态;5-6拍时,足部不动,出左拳,伸展左臂,带动肩部、腰部向右侧旋转,面部朝向右侧;7-8拍时回复到初始状态。注意动作不要过猛。

第四节 侧弯压迫式呼吸

动作要领:站立位,双手自然下垂,1-2拍时吸气,同时将手放置于胸腔紧绷的一侧,向胸腔紧绷的相反侧弯曲,牵拉绷紧的组织,扩张该侧的胸腔;3-4拍恢复初始状态;5-6拍向相反的方向做上述动作,7-8拍恢复初始状态。注意不要用力过猛。

第五节 节律呼吸

动作要领:站立位,双手叉腰或者放置在身后,1-2拍时吸气,向一侧弯曲,3-4拍呼气恢复初始状态;5-6拍吸气向相反方向侧弯,7-8拍呼气恢复初始状态。注意不要用力过猛。

第六节 双下肢辅助加强呼吸

动作要领:坐位,双手在体前平伸,与肩同高,1-4拍时呼气,同时屈曲一侧膝关节靠近胸部,背部微屈,该动作将腹部脏器推向横膈以协助呼气,5-8拍吸气恢复初始状态;第二个8拍屈曲另一侧膝关节。注意背部动作轻缓,以保护脊柱。

第七节 牵拉胸廓呼吸

动作要领:站立位,双臂侧平举,1-2拍时呼气,身体向前弯曲,用右手去触碰左脚;3-4拍吸气恢复初始状态; 5-6拍时呼气用左手去触碰右脚;7-8拍吸气恢复初始状态。通过扩大躯体及肩关节的活动范围,增强吸气深度或呼气控制能力。注意不要用力过猛。

第八节 调整自由呼吸

动作要领:站立位,前4拍吸气时双手上举位于耳旁,后4拍呼气双臂下落,自然垂于体侧,掌心向后。注意调神凝气,平气调息,恢复常态。

作者

傅涛,天津体育学院社会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副教授,微生物与免疫学医学硕士,运动医学博士,博士后,临床执业医师。天津橄榄球队医疗、科研、康复总负责人,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反兴奋剂教育国家级讲师。现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体育医学分会理事,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运动健康科学分会委员。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推荐信息  
天体健康行 | 腰椎养护——爬行 02月02日
天体健康行 | 追剧之余,跟着天... 02月02日
天体健康行 | 低强度,巧锻炼,... 02月02日
 首页 | 运动健身与健康生活 | 体能训练 | 锻炼心理 | 体育游戏(项目) | 残障者疫情防护支持 

主办单位: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协办单位:天津体育学院

技术支持:天津体育学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