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运动健身与健康生活  体能训练  锻炼心理  体育游戏(项目)  残障者疫情防护支持 
 
锻炼心理
 
锻炼与自我控制
2020-02-08 21:04 张连成 陶莹莹  审核人:   (浏览量)

身体活动是提升自我控制的良药

张连成陶莹莹

 

让孩子自己在房间里写作业,孩子并不一定是在写作业,他可能去做运动、玩玩具、画画或者玩手机。其实这一现象不仅体现在孩子身上,家长的日常生活中也有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每个人对自我的控制能力并不同。多数情况下,自我控制能力高的人其体重控制更好,身体更健康,学业成绩更高,社会适应能力与责任感更强,个人成就更高。

自我控制是指个体为了一定的目标,抵制眼前诱惑,追逐长远目标的能力。自我控制由目标、能量、动机构成。身体锻炼本身就是一种自我控制训练,这不仅可以导向个体健身健心的目标,而且需要较强的动机来激发和维持锻炼行为,并需要一定的能量来完成锻炼活动。同时,身体活动也会促进大脑奖赏系统结构与功能的发展,进而促进自我控制行为。

贴心建议

一、制定锻炼目标

与其在家无聊的待着,不如给自己定一个小的锻炼目标,提升自我控制的动机,为以后的学业发展,抵抗诱惑,成就自己的梦想等打下坚实基础。尤其是中小学阶段的孩子正是自我控制中自觉性、坚持性、自制力与延迟满足方面开始产生、发展的重要时期,并对孩子产生深远影响。

二、坚持身体活动

坚持身体活动,这既强身健体,也会提升个体自我控制的能力,有利于孩子现阶段学习习惯的养成,更有利于今后孩子认知与行为习惯的建立与培养。身体锻炼这一方式对自我控制有一定的影响,单次身体锻炼就可以产生一定的认知效益,长期中等强度以上的身体锻炼同样具有认知效益,并对自我控制有着持续性影响。

三、提升自我控制能力

通过持续性身体活动,自我控制能力有所提升,并对生活、学业与事业等方面也有一定的影响,孩子体会到其中益处,可以不断提升自身对自我控制的认知,能够更加有序、规范的进行身体活动。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推荐信息  
锻炼改善抑郁情绪小常识 02月02日
锻炼改善焦虑情绪 02月02日
今天你运动了吗?看情绪! 02月02日
体育活动与孩子的“自我为中心” 02月02日
体育活动帮助孩子提高面对困难... 02月02日
 首页 | 运动健身与健康生活 | 体能训练 | 锻炼心理 | 体育游戏(项目) | 残障者疫情防护支持 

主办单位: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协办单位:天津体育学院

技术支持:天津体育学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