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运动健身与健康生活  体能训练  锻炼心理  体育游戏(项目)  残障者疫情防护支持 
 
锻炼心理
 
心率反馈,运动坚持的好办法
2020-02-02 19:38 王钰  审核人:   (浏览量)

居家隔离,身心俱疲、啥啥不想干?

心率反馈,运动坚持的好办法,半小时让您神清气爽

这个假期,咱们普通人对国家最大的贡献是什么?当然是没事别出去,有事戴口罩。

“口罩呀口罩呀买不到,口罩呀口罩呀用得快……”

那还是别出去了居家隔离吧。

所以,您在家的状态是?

“哎呀,我这一天24小时在家有吃有喝啥也不干,咋还无聊透顶、心烦气躁呢?”

“我也是呀,我爸妈也是呀,关键是我在家还得小心翼翼陪个笑脸呀,要是跟爸妈顶了个嘴,连离家出走都不能啊!我太南了……”

“那我们运动吧!”

“那我还是换个姿势接着云监工吧…”

所以,在家无聊,腰酸背疼腿抽筋,您为啥还不运动呢?我们运动多好呀,生命不息、运动不止啊!

 

“呀,您说的对!得运动!我觉得客厅套个圈儿挺好的,可惜我家客厅太小……”

“那下个KEEP定个计划吗?”

“啊?哎呀,我就是keep不下来嘛!”

“那您为啥愿意‘客厅套个圈儿’呢?其实您也就是套中个小橘子,还是刚才扔在桌上您瞅都不瞅一眼的蔫巴橘。”

“形式新颖活泼?”

“让您套一天,次次蔫巴橘呢?”

“不干!”

好了,问题就来了:我知道运动好运动妙,可我就是坚持不下来怎么办?连“套圈儿”都能一会儿就烦。

不凉办,正经来,完全是“反馈不及时或不是积极反馈”,这属我们运动心理学中的“如何促进运动锻炼的坚持性”范畴了。

《美国运动医学学会运动测试与运动处方指南》在增强运动参与和维持的九条策略中的两条(第一条“建立自我效能感”和第五条“认知行为方法”)中都提到了反馈的重要性:进行即刻反馈、提供积极反馈以增强个体的主观体验

停,说人话!

有运动手环没?无论你是套圈、跳绳还是做KEEP,时刻提醒自己保持目标心率在最大心率的60-69%(中等强度,研究表明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能带来最好的身心效益认知功能提升、情绪状态积极等)。就提醒自己20-30分钟,好,完事儿,再去沙发上躺着都没负罪感了。

不会弄!没手环!

不怕,看手环监测心率是最直观的反馈,如果啥也没有,您还可以根据自己的身心反应(主观用力感RPE)来进行反馈

怎么做?

看下面的图!

好了,就这样啦!对着心率运动起来吧,某小编曾经就对着心率咬着牙骑行了10公里,看着心率监控颜色飙成橙色(高强度),那叫一个爽啊,这就是即时积极反馈的作用啊!一天美滋滋……

对了,千万记得“热身热身热身”和“拉伸拉伸拉伸”,防止运动损伤,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编者:王钰、孙延林)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推荐信息  
锻炼改善抑郁情绪小常识 02月02日
锻炼改善焦虑情绪 02月02日
今天你运动了吗?看情绪! 02月02日
体育活动与孩子的“自我为中心” 02月02日
体育活动帮助孩子提高面对困难... 02月02日
 首页 | 运动健身与健康生活 | 体能训练 | 锻炼心理 | 体育游戏(项目) | 残障者疫情防护支持 

主办单位: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协办单位:天津体育学院

技术支持:天津体育学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