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运动健身与健康生活  体能训练  锻炼心理  体育游戏(项目)  残障者疫情防护支持 
 
锻炼心理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2020-02-02 19:19 杨勇涛  审核人:   (浏览量)

法国生物学家乔治.居维叶说:“天才,首先是注意力。”这说明注意力对于一个人成才的重要性。保持良好的注意力,是大脑进行感知、记忆、思维等认识活动的基本条件。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马马虎虎,注意力很难较长时间的集中在正在做的事情上。比如,做作业的时候总是不可控制的东张西望,玩东西。儿童的注意力问题也成为很多家长的烦恼。

儿童注意力跟大脑的自然发育、成长有关。一般情况下,注意力不集中属于正常的生理心理现象。但如果儿童经常表现出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就需要引起家长重视了。

那么,如何改善儿童的注意力呢?体育锻炼是一个科学、有效且绿色的方式。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科研人员发现,每当参加完体育活动后,孩子们学习时的注意力会更加集中,学习成绩会更好。其他研究也发现,体育锻炼后,儿童保持注意力集中的时间增长。9岁儿童运动20分钟就能显著提高读解能力;十几岁的儿童仅慢跑12分钟,就能保持将近1小时的注意力高度集中状态;4分钟运动就能让10岁儿童保持精力集中,不分散注意力。

当然,由于儿童独特的身体素质和机能,在引导儿童参与体育锻炼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体育活动的强度和时间,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体育锻炼,从而通过科学锻炼改善儿童注意力。

最后,送各位家长一句话:不要让你的孩子整天坐着,尤其是小学年龄段的孩子,让他们出去玩,出去参加体育锻炼,增强大脑力。

友情提醒:

如果在特殊时间段不能够进行室外锻炼,也可以在家中进行,如使用室内高尔夫推杆器进行击球练习,或做接球、拍球游戏(注意:不要影响邻居哦)。当然,也可以用下象棋或围棋锻炼注意力哦。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推荐信息  
锻炼改善抑郁情绪小常识 02月02日
锻炼改善焦虑情绪 02月02日
今天你运动了吗?看情绪! 02月02日
体育活动与孩子的“自我为中心” 02月02日
体育活动帮助孩子提高面对困难... 02月02日
 首页 | 运动健身与健康生活 | 体能训练 | 锻炼心理 | 体育游戏(项目) | 残障者疫情防护支持 

主办单位: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协办单位:天津体育学院

技术支持:天津体育学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