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运动健身与健康生活  体能训练  锻炼心理  体育游戏(项目)  残障者疫情防护支持 
 
残障者疫情防护支持
 
教育资源——唱音法训练
2020-02-18 19:01   审核人:   (浏览量)

唱音法训练通过让儿童连续地发长音、短音、或者交替发长音和短音,来提高儿童言语呼吸支持能力,促进儿童呼吸与发声的协调,提高其言语时灵活控制气流的能力,从而轻松地进行发音活动。


一、适应症:主要适用于呼吸与发声不协调,也适用于呼吸支持不足。

二、动作要领:深吸气后持续地发音,注意声音时长的控制和起音控制,发长音时保持声音平稳,发短音时干脆利落。

三、主要步骤:


1833F


1.步骤一:长音训练

家长或老师让儿童深吸气后持续发长音,要采用腹式呼吸,并注意保持声音平稳及声音时长的稳定性。家长或老师可记下儿童的发音时间,让儿童逐渐延长一口气的发音时间。

例如:


13228


2.步骤二:短音训练

家长或老师要求儿童深吸气后连续发几个短音,注意建立正确的起音,另注意发音过程中不要换气、漏气,每个音要干脆利落。

家长或老师可记录下每次连续发音的个数,以便逐步增加一口气发短音的个数。另外,在训练时也可逐渐加快发音速度。

例如:

12983

149A6

3.步骤三:长音与短音结合训练

当儿童能够顺利地发长音和短音后,让其深吸气后发长短交替的音,注意在稳定声音时长的条件下正确起音。同样也要注意一口气说完,中间不要换气、漏气,换音时前一个音收尾要干脆。

例如:


10637

119BB



资料来源:黄昭鸣、朱群怡、卢红云《言语治疗学》与嗓音言语障碍功能检测与矫治仪

获取更多教育康复资源支持,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ICFDrSpeech” 并且扫描下面二维码填写“康复云免费使用申请单”即可。

   

4EF7E

>>>点击查看更多“教育资源”内容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推荐信息  
 首页 | 运动健身与健康生活 | 体能训练 | 锻炼心理 | 体育游戏(项目) | 残障者疫情防护支持 

主办单位: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协办单位:天津体育学院

技术支持:天津体育学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