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运动健身与健康生活  体能训练  锻炼心理  体育游戏(项目)  残障者疫情防护支持 
 
运动处方—健身与竞技
 
居家也能练步伐——足不出户提升脚步灵敏性
2020-02-25 13:30   审核人:   (浏览量)

在当下这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的环境下,为了有效抑制病毒传播,相信大家都在家中进行着必要的自我防护,但居家防疫我们也不能忽略身体锻炼的重要性!我们知道,步伐练习在很多运动项目中都会用到,接下来就要给大家分享如何在家进行脚步灵敏性的练习,大家快来一起学习吧!

今天为大家准备了十种绳梯步法训练,需要大家准备一副绳梯,没有绳梯的小朋友们可以用有色胶带来替代,各空格之间间隔约30公分即可。

1.横向小滑步

方法:身体面对绳梯横向站立两脚平行滑动,依次落入小方格内,要求步伐轻盈快速,保持前脚掌着地。

目的:提高脚频与速度。

图1  横向小滑步

2.前进小碎步

方法:身体面对绳梯纵向站立,前脚掌着地,每一小步都落在小方格内,要求步伐轻快、节奏感强、脚踝有弹性。

目的:培养节奏感,增强脚踝部位小肌肉群力量。

图2  前进小碎步

3.并步跳接小碎步

方法:先连续五个并步小跳,后接小碎步跑,要求并步跳和小碎步的每一步都依次落入一个小方格内,注意前脚掌着地。

目的:发展自身对膝关节、脚踝小肌肉群的控制能力。

图3  并步跳接小碎步

4.前后交叉步

方法:身体面对绳梯横向站立,两脚一前一后交叉,依次落入小方格内,要求步伐准确,把握节奏。

目的:改善下肢协调性与灵敏性。

图4  前后交叉步

5.前前后后步

方法:身体面对绳梯横向站立,两脚依次踏入小方格内,再依次踏出小方格外,注意要求依次踏入踏出。

目的:发展自身对于脚步的控制能力和身体的平衡能力。

图5  前前后后步

6.进进出出步

方法:身体面对绳梯纵向站立,一只脚先进,另一只脚再进,接着一只脚先出,另一只脚再出,要求步伐轻快流畅。

目的:发展自身步频和节奏感。

图6  进进出出步

7.两进两出步

方法:身体面对绳梯横向站立,一只脚先进,另一只脚再进,同时横向滑动一小格。接着,一只脚先出,另一只脚再出,同时在绳梯外横向滑动一小格。

目的:发展自身脚步控制力和自身的身体平衡能力。

图7  两进两出步

8.一外一内步

方法:身体面对绳梯纵向站立,一只脚在绳梯外前进,另一只脚每一步都要进入绳梯小方格一次,依次进行。反方向同理。

目的:发展自身下肢协调性。

图8  一外一内步

9.外内外步

方法:身体面对绳梯纵向站立,从绳梯外开始,两脚从左向右依次进入小方格内,再依次踏出小方格。

目的:增强向不同方向运动时的脚步步频。

图9  外内外步

10.蝎子摆尾步

方法:身体面向绳梯纵向站立,两脚前后交叉依次踏进方格内,后脚向前踏进方格,前脚跟进时横向踏出方格的侧后方。

目的:改善下肢协调性和脚步节奏感。

图10  蝎子摆尾步

注意:在进行练习之前需要大家做一些有氧的热身运动,例如可以做原地高抬腿、波比跳、小碎步等运动来达到热身的效果,防止因热身不足而造成运动损伤。练习结束后需对腿部肌肉进行拉伸放松,这一环节必不可少,可以有效缓解练习过后的肌肉酸痛,还可以有效防止运动损伤的发生。以上练习每组3-5次,具体负荷根据自身情况而定,量力而行。

图片来源:好动网球微信公众号

来源∣谭老师团队  

作者∣闫斌斌      

设计和制作∣闫斌斌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推荐信息  
 首页 | 运动健身与健康生活 | 体能训练 | 锻炼心理 | 体育游戏(项目) | 残障者疫情防护支持 

主办单位: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协办单位:天津体育学院

技术支持:天津体育学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