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运动健身与健康生活  体能训练  锻炼心理  体育游戏(项目)  残障者疫情防护支持 
 
运动处方—健身与竞技
 
提升心肺耐力室内运动小处方
2020-02-17 12:01   审核人:   (浏览量)

奋斗在抗击新冠疫情第一线的钟南山院士一直都有运动的良好习惯,他在采访中说过:“运动对我保持身体健康起到了关键作用。”因此,在居家阻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更应该坚持心肺耐力的锻炼。

下面提供适合中学生提升心肺耐力的室内运动小处方,它的特点是动作简单易学,适合居家练习,既不需要较大的空间,也不需要任何辅助器械。疫情防控期间,“宅在家中”的学生们动起来吧,在学习之余,参与到健身锻炼中!

一、有氧运动小处方

1.准备活动

●活动膝关节、踝关节2分钟,室内慢走3分钟。

21489A2D3F94B6795FEF59A75B7257FB    活动踝关节

2.左右小跳

练习要求:

●2组,每组30次,组间间歇30秒。

动作要领:

●跳跃时绷紧全身;

●左右跳动时身体跟随双腿左右摆动。

左右小跳

3.开合跳

练习要求:

●3组,每组30次,组间间歇1分钟。

动作要领:

●收紧腰腹,手臂用力紧绷;

●用肩部力量抬臂,背部力量下压手臂,用手臂带动身体的跳跃;

●双脚开合跳跃,小腿尽可能放松,不低头、仰头。

动态图开合跳

4.原地高抬腿跑

练习要求:

●3组,每组30秒,组间间歇20秒。

动作要领:

●上身直立或稍向前倾,两臂前后摆动;

●大腿积极向前向上摆到水平,在一侧抬腿的同时,另一侧的大腿积极下压;

●直腿脚前掌着地,用踝关节缓冲。

原地高抬腿跑

5.原地高抬腿走

练习要求

●100个/组,3组,组间间歇30秒。

动作要领:

●身体直立,一腿抬高另一腿支撑,两腿交替进行;

●大腿抬起高度要与地面保持平行,脚踏地有力,两臂前后摆动幅度要大,与抬腿节奏相配合。

动态图原地高抬腿走

6.放松活动

●大腿内侧动态拉伸2分钟、慢走3分钟。

动作要领:

●双脚约两倍肩宽,重心放在一侧腿上,下蹲至另一侧腿完全伸直;

●背部挺直,微微俯身,将伸直的大腿内侧朝向地面,双手触地后做另一侧。

动图6

二、注意事项:

1.在家练习时,要注意换好合适的服装及鞋袜

2.在锻炼前后别忘记要进行充分的准备活动和放松活动,避免发生损伤;在练习的间歇时间也要进行简单的放松拉伸。

3.在家进行锻炼时要本着适度、安全的原则,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对练习组数及间歇时间进行相应的调整,以确保进行充分的运动,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在全民抗击疫情的此时此刻,让学生们动起来,参与到锻炼中,体会运动带来的健康与快乐吧

 

作者:刘梦洋,2018级运动人体科学专业研究生

指导教师:谭思洁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推荐信息  
 首页 | 运动健身与健康生活 | 体能训练 | 锻炼心理 | 体育游戏(项目) | 残障者疫情防护支持 

主办单位: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协办单位:天津体育学院

技术支持:天津体育学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