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运动健身与健康生活  体能训练  锻炼心理  体育游戏(项目)  残障者疫情防护支持 
 
运动处方—健身与竞技
 
居家弹力带抗阻运动——肩部训练
2020-02-14 18:32   审核人:   (浏览量)

一、运动程序

1.准备活动:

弹力带肩袖肌群拉伸;8×4组;组间休息45s。

动作要领:双臂屈肘90度,拳心朝下,水平拉伸弹力带,注意收回时对抗发力,不要耸肩。(也可作为放松活动)

2.弹力带肩部上推

动作要领:右手上推,左脚踩住弹力带(若负荷过大,可右脚踩住),左手叉腰(保持稳定),注意在肩胛面(后有讲解)上推,注意收回时对抗发力。

0280ea321870e6927f642f2db35c100

3.弹力带肩部侧平举

动作要领:右手侧平举,左脚踩住弹力带(若负荷过大,可右脚踩住),左手叉腰(保持稳定),注意在肩胛面侧平举,注意收回时对抗发力,肩部下沉,不要耸肩。

6177a9f96c872e6d21db91fe9b5134d

4.弹力带肩部前平举

动作要领:右手伸直前平举(拳心朝下,掌心朝下,掌心朝上三种姿势),平举到手臂与地面平行,右脚踩住弹力带,左手叉腰(保持稳定),注意收回时对抗发力,不要耸肩。

2fb25256d2816af1bb391fa262b43c5

5.弹力带肩部提拉

动作要领:双手在肩胛面向上提拉,双脚踩住弹力带,身体前倾约30度,提拉至上臂与地面平行,不要耸肩,收回时对抗发力。

2a4ab0ba47909cb3ed29d2f67177a57

6.弹力带肩部外展

动作要领:双臂上举至眉心高度,掌心朝下,水平拉伸弹力带至紧贴胸部中位,拉伸过程中由掌心朝下逐渐转变为拳心朝下,收回时对抗发力,缓慢回归原位。

607a426d281ee227d5b05f8480f8c14

二、注意事项

1.肩胛面讲解:肩胛骨在静止的位置时,通常角度是落在30-45度,从冠状面往矢状面来计算。也就是抬起手臂至与地面平行,手臂后侧与背部呈30-45度,肩关节在这一平面内运动时,运动损伤的风险最低,发力也最为顺畅。

2.发力时不要过快,收回时要对抗发力,保证练习效果最大化。

3.运动负荷选择:上述动作均可在2-5组,每组5-15次,组间休息30-60s之间根据自己的初始锻炼情况进行选择,例如:可以从每个动作2组,每组5次,组间休息60s的初始阶段开始练习;在弹力带弹性强度选择方面,可以用单绳代替双绳,同手同脚代替异手异脚,坐姿代替站姿来降低弹性强度,具体情况因人而异。

4.弹力带抗阻运动与本专栏的其他有氧运动小处方组合练习,健身效果更佳。

5.小贴士:弹力带在一般文体店及运动网店有售,未曾使用过弹力带的运动参与者可从低磅数弹力带开始练习。


作者:苏旭粮,2018级运动人体科学专业研究生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推荐信息  
 首页 | 运动健身与健康生活 | 体能训练 | 锻炼心理 | 体育游戏(项目) | 残障者疫情防护支持 

主办单位: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协办单位:天津体育学院

技术支持:天津体育学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