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运动健身与健康生活  体能训练  锻炼心理  体育游戏(项目)  残障者疫情防护支持 
 
运动处方—健身与竞技
 
常练手指操,聪明又健脑
2020-02-04 22:34   审核人:   (浏览量)

抗击疫情,居家生活,同学们在学习、休闲间隙,不要忘了经常做做手部锻炼。

手是人类活动最灵巧的器官,手上丰富的肌肉和神经使人具备了最复杂、最特殊的功能—手和脑的联系与互动。人类靠双手改造世界,勤动手也让人类更聪明。人手的重量虽然占体重的比例很小,但支配手的运动中枢占大脑皮层的面积却很大(1/4-1/3)。有研究显示,手在做复杂、精巧的活动时,脑血流量会明显增加。人脑的发育与手部精细动作的发展密不可分。对于儿童青少年而言,相应的手部动作训练有助于开发智力,提高其阅读、计算等学业成绩。

祖国的医学经络理论认为,手指经穴多,而且与脏腑相对应,特别是儿童青少年更加敏感。俗话说“十指连心”“心灵手巧”,动动手指,冰雪聪明,都是有科学依据的。传统中医认为手指操能够清热(抗时疫),清脑明目,安神镇静,对于抗击当前疫情尤为适合。

以下是两套难度不同的手指操,为同学们的手部锻炼提供参考。常练手指操,聪明又健脑。

作者:徐冬青 李庆雯 郑晓丹

附:手指操(初级版、进阶版)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推荐信息  
 首页 | 运动健身与健康生活 | 体能训练 | 锻炼心理 | 体育游戏(项目) | 残障者疫情防护支持 

主办单位: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协办单位:天津体育学院

技术支持:天津体育学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