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运动健身与健康生活  体能训练  锻炼心理  体育游戏(项目)  残障者疫情防护支持 
 
天津特色
 
天体养肺功
2020-02-02 15:38   审核人:   (浏览量)

“最好的医生是自己”。为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下简称“新型肺炎”)疫情威胁,强化人体正气,科学锻炼身体,特创编该功法。

一、创编素材

与西方文化相比,中国文化更为重视生命。如果说西方文化生长出一棵“知识之树”的话,那么中国文化则培育了一颗“生命之树”。在这棵“生命之树”上,中华民族设计出了许许多多锻炼肺的方法。如华佗五禽戏中的“鸟戏”、八段锦的第二动“左右开弓似射雕”、中国医学气功学会推荐功法之五形掌的“捏法”、内养功的“回身射虎”、张广德导引养生功的“益气养肺功”等等。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我国呼吸病领域权威专家钟南山院士,“新型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科研攻关专家组专家、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等均在不同场合对这些方法给予了高度评价。

二、特点与原则

(一)简单易行原则:在五禽戏、内养功、六字诀、导引养生功等传统功法的基础上,面向普通大众,让没有多少体育基础的锻炼者也能练习。

(二)立足中医原理:按照中医理论,肺与大肠相表里。肺经起于中府而止于少商,大肠经起于商阳而止于迎香。功法动作紧紧围绕运动肺经与大肠经进行。

(三)意守商阳,轻吸重呼:商阳穴为大肠经井穴,通过意守、按压商阳穴,打通肺经和大肠经,促进正气运行。锻炼时,动作与呼吸相配合,往外、往上、往下时吸气。吸气时要求缓慢均匀,而呼气时要求重呼,以锻炼肺部的吐故纳新能力。

(四)肝心配合,木火助力:根据中医理论,肺为金,目前流行的“新型肺炎”为邪金。火克金,木生火;心为火、肝为木。据此,针对肺病,我们除锻炼肺部外,还通过增强动作链接之间变换的灵活性、往后瞧的动作来练心,通过发力的动作来练肝等等,以达到木生火、火克金的目的。

三、动作说明

该功法共八个动作,分别为怀抱日月、左顾右盼、指天驻地、胸怀天下、大鹏展翅、迎风招展、力推华山、怀抱日月。其具体要求如下:

(一)起势:两腿由并立到开步(与肩同宽),心情放松,做好练功的准备。

(二)怀抱日月:两手于胸前相合,肺经少商穴与大肠经商阳穴相接,以联通肺经与大肠经的气血。

主要锻炼部位:肺。

呼吸方式:两臂打开吸气、两手相合呼气。

练习次数:一次。

(三)左顾右盼:两手展开外旋,同时头左、右转。该动作即可锻炼心,又可刺激大椎穴。

主要锻炼部位:心和肺。

呼吸方式:转头吸气、回位呼气。

练习次数:左右各一次。

(四)指天驻地:两手往后下、脚后跟提起与身体向前上用力,两者形成二争力,以很好地锻炼肺部。

主要锻炼部位:肝和肺。

呼吸方式:脚后跟提起吸气,回位呼气。

练习次数:三次。

(五)胸怀天下:两手一左一右向身体两侧打开,通过胸部的收缩锻炼肺部。

主要锻炼部位:肺。

呼吸方式:两手臂打开吸气、回位呼吸。

练习次数:先左腿在前三次、后右腿在前三次。

(六)大鹏展翅:两手同上、同下与躯干形成二争力运动,以锻炼肺部。

主要锻炼部位:肺和肾。

呼吸方式:两手向上、向下时吸气,回位时呼气。

练习次数:双手一上一下为一次;先左腿在前三次、后右腿在前三次。

(七)迎风招展:两手一上一下,交替运动,锻炼肺部。

主要锻炼部位:肺和脾胃。

呼吸方式:两臂一上一下打开时吸气,回位时呼气。

练习次数:先左腿在前左臂三次右臂两次、后右腿在前右臂三次左臂两次。

(八)力推华山:两手由胸向前缓慢推出,同时发“呬”音。

主要锻炼部位:肝和肺。

呼吸方式:蓄劲时吸气,两掌推出时呼气。

练习次数:三次。

(九)怀抱日月:同前(二)。

2C372

(十)收势:两手一前一后叠放于腹部肚脐(里面的手为男左女右),三次深呼吸后收功。

四、练习要求

(一)锻炼时间每次不低于30分钟,最好能出汗;每周锻炼次数不少于4次。导引养肺功练习一遍需3:30秒,我们可以练习三遍。然后再压压腿、散散步就差不多了。

(二)锻炼地点最好选择在通风无人的地方,可选择在家中进行锻炼。

(三)锻炼一定要与呼吸相配合,轻吸重呼完成动作。

(四)锻炼要注意保暖、防风。

创编者简介:杨祥全,天津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民族传统体育学、中国传统养生学。现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天津市健康教育专家组成员、天津市河西区政协常委。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推荐信息  
 首页 | 运动健身与健康生活 | 体能训练 | 锻炼心理 | 体育游戏(项目) | 残障者疫情防护支持 

主办单位: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协办单位:天津体育学院

技术支持:天津体育学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