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运动健身与健康生活  体能训练  锻炼心理  体育游戏(项目)  残障者疫情防护支持 
 
锻炼心理
 
一周内提高幸福感
2020-02-03 07:58 戴群  审核人:   (浏览量)

一周内提高幸福感:至少三次锻炼,每天冥想

首都师范大学心理系博士郝亚楠

2017年06月19日08: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如果有个一周就能提升幸福感的“药方”,你会不会尝试?首都师范大学心理系王岩团队开展的一项研究发现,综合锻炼、睡眠、冥想、拥抱这四种简单易行的方法,一周内能明显提高幸福感。具体的做法可归纳为“3536”。

3次锻炼。一周至少进行3次身体锻炼,每次活动时间不少于40分钟。很多研究证实,运动能促进大脑愉悦因子内啡肽的释放,让人觉得快乐、兴奋。再加上运动能让身体机能、心肺功能等得到提升,人的整体状态就精神很多。

5个拥抱。每天拥抱5个人,家人、爱人、朋友、同事,甚至拥抱自己。拥抱对人体免疫系统、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都十分有益。当我们拥抱他人时,身体会释放催产素,这一物质能引发身体的愉悦体验,提高人的信任感。另外,温暖的拥抱就像无言的抚慰,可以明显降低孤独感,让人身心获得满足。

3天早睡。晚上不想睡,早上不想起是不少都市人的通病。熬夜让人身心俱疲,自然难以享受生活。一周至少3个晚上在10点半前上床睡觉,慢慢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能让人感觉体力充沛、头脑清醒,以更积极的姿态迎接每一天。

6次冥想。很多人觉得“冥想”很玄乎,冥想到底是想什么?其实,冥想就是什么都不想。它是一种认知控制训练,让大脑放空而进入宁静平和的身心状态。可以用“深度呼吸法”练习:关注自己的呼吸,深吸气,感受腹部鼓起,再呼出,重复数次;如果精神分散了,不要紧,集中注意力,再呼吸,将注意力转移到自己的身体,慢慢体验过程中的平静和放松。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推荐信息  
锻炼改善抑郁情绪小常识 02月02日
锻炼改善焦虑情绪 02月02日
今天你运动了吗?看情绪! 02月02日
体育活动与孩子的“自我为中心” 02月02日
体育活动帮助孩子提高面对困难... 02月02日
 首页 | 运动健身与健康生活 | 体能训练 | 锻炼心理 | 体育游戏(项目) | 残障者疫情防护支持 

主办单位: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协办单位:天津体育学院

技术支持:天津体育学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