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运动健身与健康生活  体能训练  锻炼心理  体育游戏(项目)  残障者疫情防护支持 
 
锻炼心理
 
锻炼改善焦虑情绪
2020-02-02 20:44 魏琳 胡咏梅  审核人:   (浏览量)

第一讲锻炼改善焦虑情绪小常识

什么是焦虑?

同学们,当你们在学习中、生活中遇到不能克服的障碍或不能达到的目标时,而体验到的一种紧张、担忧的情绪状态。焦虑往往与结果的消极性有关,或与结果的不确定性有关,比如:不知道将来会发生什么事,不知道别人期待自己做什么。你是否在考试的时候,遇到不会的题目,担心考不好,总会紧张得手心冒汗;你和同桌发生了一些小的冲突后,你是不是担忧他或她讨厌你不喜欢你了。学习不好,脑子笨,你是不是担心老师和同学们会看不起你。

焦虑时有哪些表现?

紧张不安,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对声音敏感和易被激惹。

如何缓解焦虑---运动分泌多巴胺的魔力

大量的事实说明,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不仅有益于身体机能的提高,更有利于积极情绪的激发。运动可以促进多巴胺的分泌。多巴胺是一种神经传导物质,用来帮助细胞传送脉冲的化学物质。这种脑内分泌物和人的情欲、感觉有关,它传递兴奋及开心的信息。运动可以促使肾上腺素和多巴胺的分泌,人在运动状态下,交感神经兴奋,人处于应激状态,肾上腺素能促进神经释放递质,分泌肾上腺素及多巴胺等。运动促使身体合成血清素和多巴胺,这些正是决定快乐情绪的脑内化学物质,从而帮助改善抑郁,舒缓压力。运动还可降低皮质醇含量,有助于提高记忆力和专注力,提高学习效率。

文稿由天津体育学院“心理调控与卓越表现研究中心提供”

撰稿人:魏琳体育心理学方向博士在读QQ:563759228

胡咏梅中心主任教授研究方向:运动促进卓越表现

QQ:1143582335

欢迎大家给我们留言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推荐信息  
锻炼改善抑郁情绪小常识 02月02日
锻炼改善焦虑情绪 02月02日
今天你运动了吗?看情绪! 02月02日
体育活动与孩子的“自我为中心” 02月02日
体育活动帮助孩子提高面对困难... 02月02日
 首页 | 运动健身与健康生活 | 体能训练 | 锻炼心理 | 体育游戏(项目) | 残障者疫情防护支持 

主办单位: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协办单位:天津体育学院

技术支持:天津体育学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